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

閱讀「以ZigBee實現發展遲緩兒童如廁訓練應用」報告心得 by 小志

 

當ZigBee剛進實驗室時,我就想到了曾在醫工系看過用來做與定位相關性的實驗,不過現在所訂定的題目也讓我覺得蠻特別的。

ZigBee算是很多人不熟悉的通訊協定,所以本篇報告對於不同的架設狀況做測試,這樣給閱讀者能夠清楚了解不同環境下所使用的狀況,很快的讓人了解ZigBee的功能與實際效能狀況。

藉由播放音樂的方式讓使用者能夠找到如廁的樂趣,進而培養如廁的習慣感覺很不錯,我想小朋友們會比較喜歡這樣的方式。不過會不會造成說小朋友之間,如果說聽到誰去廁所如廁聽到音樂而造成嬉鬧嘲笑的部份,這個可能要請教一下專業人員。

如果將溼度感測器裝置在小朋友身上,這樣會不會造成小朋友的不便?因為除了安裝感測端外,還有資料發送端與供電電池,這樣對小朋友是否合適可能要再考慮。

感覺RFID的設置有點多餘,用途是記錄小朋友如廁的次數或規律,這部份ZigBee就可以完成吧!因為本身ZigBee就是像是網路節點,跟藍牙的設計有點類似,所以在小朋友上只需要配戴感應器就好了。印象中感應器沒有很大,小朋友的狀態就由伺服器端來做處理就好,或許這部份可以向醫工系請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