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2009/04/06 實驗觀察心得 by Arvin

 
  今早搭10:55的區間車,與學長、小志一同前往台北做實驗。

  這是我第一次做實驗,所以一切都很陌生,我們大約在中午的時候,順利地來到仁愛醫院,此時學長就教導我們,如何使用PDA的GPS功能來蒐集經緯度,並回傳給Web Service。

  我們今天必須搭乘兩條公車路線,一條是正常的路線:270,一條是假設走失的路線:263。其實這個實驗感覺滿簡單的,只是之後必須要來回坐好幾趟,蒐集大量的資料。

  而我今天問了學長一個問題:如果我們的程式功能是要偵測學員的走失,那公車270與263其實一開始的路線是重複的。換言之,必須等到公車路線開始不同時,程式才能偵測到學員走失,此時已經失去即時性了。如果今天這個程式是用於行走,那的確可以馬上得知是否走失,如果用於公車,而又遇到這種重複性高的路線時,無法立即得知學員走失,就算得知了也已經走失很遠了。

  學長回答說,那這樣就必須讓學員有個裝配有RFID的設備,在一上公車的時候就確定搭上了正確的公車。

  這讓我想到,走失偵測與即時性似乎非常相關。以前常常在電影裡看到,警察追蹤歹徒,都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追查到位置,否則查到的時間愈晚,所必須搜索的範圍就愈大,我想走失偵測應該也是相同的道理。

  下午,就順便跟學長去陪學員回家做實驗,而我是第一次跟學員接觸,其實感覺學員人很好相處,只是表達意見時不太順,一路上我們就跟學員與瑞華姐一邊聊天,一邊回家。坐了很久的捷運與公車,終於到了學員位於新莊市的家,學員的爸爸看到我們這們多人陪學員回來,就很開心地招呼我們進去坐,不過因為時間太晚,所以我們就婉拒了他的盛情了。

  今天做了一整天的實驗,之後還要自己一個去台北坐車蒐集資料,不過總算有感覺自己有參與到程式的功能了,還滿有成就感的。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