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

精神康復之會所模式研討會心得

 
  這次的社區精神康復之會所模式實務交流研討會,是我第一次參與這種類似的活動。在去之前,原以為會有點枯燥乏味,沒想到今日參與後,深深覺得活動辦得真的很棒,與我想像中的研討會相差甚遠,比起來還比較像是營隊的感覺。既充滿歡樂的氣氛,也得到不少的專業知識,更開闊了對於精障者處境的視野。

  早上一開始,就由伊甸活泉之家與慈芳關懷中心的會員與工作人員,共同表演了兩齣舞蹈,為還未熱絡的現場帶來歡樂的氣氛。雖然有些會員舞蹈動作不是很完整,但是可以感受他們想要完成表演的用心,覺得他們真的是很可愛。

  接下來就輪到久仰大名的王增勇老師的演講。老師緩緩道出從前求學的歷程,也毫不諱言勇敢地,在全場幾乎都是精障相關工作者的地方,說出自己從討厭,到開始接納精障者這其中心態的轉變,讓我覺得非常敬佩。

  在之後的慈芳、伊甸活泉與外國的墊腳石會所團體,感覺其實都是走著相同的模式-把精障者視為同仁/會員。先求能夠取得他們的信任,再建立他們的自信心,接著再慢慢讓會員們循序漸進地進入職場,早日融入社會。在他們的自我介紹中,都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。不論是工作人員還是會員,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歷歷在目,十分令人動容。

  其中從澳洲來的三位外籍人士,非常熱心地分享自我的經驗,也很耐心地回答現場聽眾的問題。雖然有些人的問題充滿了攻擊性或尷尬性,但他們還是充滿風度,並幽默地回答。讓我覺得在專業知識之外,例如情緒處理的能力,他們也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
  當然不可不提的,就是話劇的表演了。老實說我一邊看,一邊笑得很開心,可能有股反差的無厘頭感,讓我忍俊不住。但是看完後我深深覺得,用話劇的方式來表現精障者的心境,比起用文字、圖片解說,還真是一目暸然!尤其是當「阿好」穿上一件件充滿標籤的「外衣」的這個表演,那真是非常好的比喻,馬上讓外人對於精障者感同身受。我不得不頒給「阿好」今日MVP的獎座了。

  讚美操的時間也很有趣,看著伊甸活泉的老太太很「努力」地跳著舞,老實說我又不禮貌地笑出來了,也許這是他們故意設計的「笑果」?看著會員們努力地跳著排練許久的舞蹈,心裡也漸漸從玩樂轉變成崇敬的心態,誰能想像在不久之前,他們還是為世人所排斥的群體呢?只要努力,他們也有做得到的事情。

  會所模式,的確是提供了不同於傳統精障醫療模式的另一條路,而看來成效還十分不錯。雖然台灣政府對於精障輔助團體的補助,無法像澳洲政府一樣那麼豐富,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儘管未能盡善盡美,但總是要有個起頭,才能期待接下去未來的發展。

  今天一大早坐上火車,浩浩蕩蕩地前往到台北,參加這個活動直到下午五點,一路回想,覺得還滿值得的。理想與現實的老戰爭一樣在上演著,而在今天,我看到了「雖千萬人,吾往矣」的熱情,讓我心頭直到現在仍震撼不已。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