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

2009/03/04 實驗觀察心得

這是我第一次去台北做實驗,其實還蠻緊張的,因為覺得自己不善於做記錄,擔心蒐集的資料不足作為參考。下午坐火車轉捷運再步行到達了仁愛醫院後,就等待著今天的配合實驗的學員下課。

等待下課的時間,就問了學長學員的狀況,以及本次實驗注意的事項。之後就與今天一同實驗的學員碰面,還有瑞華學姐(因為她叫我學弟,所以我在此先這樣稱呼她)一起做實驗。

到了醫院外頭,學長教了學員操作模式,之後將PDA裝入一個透明防水袋掛在學員的脖子上(發現我忘記拍了下來)。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那個東西,因為看起來太像某個監控設備的樣子,但是學長說明因為訊號的問題,所以這樣放置會比較恰當,但是希望之後能找到個像是手機袋的會比較“自然“。

之後我們就走到醫院對面去等公車回學員的家。台北市的公車真的很複雜,一不小心就可能坐錯車,所以對於精障朋友們,回家可能就會有問題,因此才會有這樣的實驗。等公車同時,問了學員之前沒有回家的狀況,他是說坐錯車跑太遠,隔天才回到家。不久車到後我們就上了車。其實從剛見到他到現在,都覺得他非常有禮貌,在公車上會主動讓座。

這時接近黃昏,路上的車潮有漸多的趨勢,學員在他常下車的地點下了車,這是他母親工作的場所附近,但是今天剛好沒有上班。回家的路上一直在鑽小路,學員他很清楚自己該怎麼走,我們其他人早已昏頭轉向,一段時間後就到了他的家,並於他們家小坐一下。

今天的實驗,我覺得學員只要是上對了回家的公車,那接下來應該沒有任何的問題,所以我覺得該學員的狀況應是上錯車到陌生環境時無法應對,才會發生走失的狀況。這次我也用自己手機來測試GPS,發覺在公車上有幾度GPS斷訊,這部份可能是要注意的地方。

6 則留言:

  1. 這圖片放的位置很棒,辛苦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剛好這張拍直的,
    所以搭起來還可以。
    另外一張是橫的,
    可能還需要再換位置會比較好看。

    下次換你來一篇圖文並茂的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很好,你們沒有提到受測者真名,算是有概念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照片我也刻意挑張背面拍的,
    也是希望能夠保護受測者的隱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手機懸掛問題,重點不是你個人好惡,而是學員是否可以接受,這才是實驗精神。我建議你下次直接問他們喜不喜歡,為什麼。

    另外,去實現你認為更好的方法,邀請學員來試用,否則光說空想沒有建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了解!可能是第一次參與實驗,而學長交代工作項目是做記錄,因此比較少跟學員交談或問答。

    這也是我第一次與學員碰面,其實自己會擔心要避免哪些事項不會造成學員的反感,這部份自己需要多認識了解才行。

    回覆刪除